在结束不久的第13届欧洲乳腺肿瘤会议(EBCC)上,专注女性健康精准诊断的数问生物及其德国子公司Cerca Biotech GmbH公布了三项关于乳腺癌分子分型创新诊断产品妈妈泰谱®的最新研究结果。

一年一度的欧洲乳腺肿瘤会议(European Breast Cancer Conference, EBCC)是欧洲规模最大的乳腺肿瘤专业学术会议,今年的第13届EBCC于11月16日至18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汇聚了欧洲乳腺癌领域意见领袖和临床及产业专家。数问生物和Cerca Biotech GmbH在会上联合展示了三项有关其重磅创新产品妈妈泰谱®的最新临床研究成果,妈妈泰谱®是Cerca Biotech 独家在全球推出的用于为乳腺癌患者进行更精准的分子分型的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试剂盒,适用于所有初诊或复发转移乳腺癌患者,已经有近20多篇发表的国际论文和摘要证明其创新性和准确性,有着比免疫组化(IHC)更客观、可重复性更高、更准确和简便的优势,指导更为精准有效的个性化乳腺癌治疗。

在本届EBCC会议上公布的三项最新研究是分别在英国伯明翰伊丽莎白女王医院、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分子病理学和免疫学研究所和中国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的,这些研究表明依据现行指南推荐的ER、PR和HER2阴阳性、以及Ki67表达进行乳腺癌分型,妈妈泰谱®和经过严格标准化的免疫组化(IHC)在活检和手术组织中的检测结果总体上有着良好的一致性。更为重要的是,在其中一项包括IHC、HER2阴性乳腺癌研究中,用免疫组化(IHC)染片后由三位专业的病理医师分别独立阅片判定为HER2-0或者HER2-low(HER2低表达),在超过10%的样本中三位病理医师未能达成一致。而且,在三位病理医师免疫组化(IHC)阅片结果一致为HER2-0的样本中,有45%的样本经妈妈泰谱®检测结果为HER2低表达,表明妈妈泰谱®更能灵敏、准确地检测HER2表达,可以有效地区分不同Her2-0样本间的Her2表达差异,预示妈妈泰谱®可能能从免疫组化判定为HER2-0的样本中有效地筛选出适用于新一代HER2-ADC药物(例如T-DM1、维迪西妥单抗等)的HER2低表达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