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三年疫情,虽然躲过了新冠病毒毒性最强的阶段,但病毒仍未走远!随着各地防疫政策全面放开,感染人数爆增,身边出现越来越多的确诊病例。

肿瘤患者和家属们避免不了焦虑升级:疫情管控措施放开,最有效的防疫手段是什么?肿瘤患者可不可以打新冠疫苗?确诊新冠后,抗癌治疗怎么办?

针对肿瘤患者较为关心的问题,小编整理了一些问题清单,大家记得点赞收藏哦!

以下内容,仅供肿瘤患者及和家属参考,不作为治疗建议哦。

 疫情管控措施放开,最有效的防疫手段是什么?

首先,面对新冠不能恐慌,新冠对个体的风险相较肿瘤低很多,更不应该恐慌。

作为本身处于免疫力低下的肿瘤患者,除了要注意戴口罩、消毒、个人卫生、开窗通风等这些日常防控措施,还需要关注提高自身免疫力,合理饮食、规律作息、保持愉悦的心情。

做到以上这些可以很大程度避免感染,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被感染。

肿瘤患者可不可以打新冠疫苗?专家共识来了

根据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实体肿瘤患者防护和诊治管理相关问题中国专家共识(2022 版)》及《恶性肿瘤患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专家意见》总结如下:

肿瘤患者可不可以打新冠疫苗?

实体恶性肿瘤患者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感染后的重症率及死亡率均高于正常人群,更需疫苗防护。(证据等级:Ⅰ级,推荐级别:强推荐)。

肿瘤患者打新冠疫苗安全、有效吗?

实体恶性肿瘤患者新冠疫苗接种安全有效,在综合评价患者身体状态、免疫功能及病情后,应鼓励患者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建议足量、足疗程、按照推荐剂量和剂次完成(证据等级:Ⅰ 级,推荐级别:强推荐)。

肿瘤患者接种新冠疫苗的时机?

不同类型抗肿瘤治疗期间实体恶性肿瘤患者新冠疫苗接种时机(证据等级:Ⅱ 级,推荐级别:弱推荐)。详见下图:

图片来源《恶性肿瘤患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专家意见》

确诊新冠后,抗癌治疗怎么办?

新冠病毒感染的肿瘤患者在相关症状完全缓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连续2次,间隔24h),可考虑重启抗肿瘤治疗。建议对患者进行个体化讨论,充分评估抗肿瘤治疗指征、治疗目标以及治疗耐受性等因素(证据等级:Ⅱ 级,推荐级别:强推荐)。

所以,已经确诊新冠的病友请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态,如正处于治疗期间肿瘤患者应及时将具体情况报告给负责的主治医生。

写在最后。如果真的不小心“阳”了也不要担心!目前新冠感染者90%以上都是无症状和轻型,也不需要太过焦虑,尊重规律,科学防治,调整心态,相信疫情过后健康和平安会如期而至!

参考文献: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实体肿瘤患者防护和诊治管理相关问题中国专家共识(2022版)》

2.《恶性肿瘤患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专家意见》

 关注数问精准医学,公众号内私信获取PDF版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