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问生物推出升级版HRD+DDR(同源重组缺陷+DNA损伤修基因)检测项目。升级版检测包括评分检测和基因突变检测两部分。

检测方法:NGS

检测内容:包含BRCA1/2及其它同源重组修复(HRR)相关基因突变、基因组不稳定评分 (GIS),综合评估HRD 状态。同时增加42个NCCN/CSCO指南推荐的DNA损伤修复基因检测。

检测意义:BRCA1/2、HRR相关基因、HRD状态,筛选PARP抑制剂敏感人群;DDR相关基因,辅助制定用药方案和提示遗传风险。

样本类型:组织+血液(EDTA)

适用人群:卵巢癌、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等患者

HR/HRR/HRD之间的关系

同源重组(HR):是一个高度保守的过程,在 DNA 修复、DNA 复制、减数分裂染色体分离和端粒维持中起着重要作用。

同源重组修复(HRR):当DNA双链损伤时,同源重组修复系统发挥作用,它以未受影响的姐妹染色体作为模板,来修复损伤的 DNA 序列。

同源重组缺陷(HRD):指的就是当DNA出现双链断裂时,细胞失去了通过同源重组的方式对断裂进行修复的能力。

合成致死

同源重组修复(HRR)和多聚ADP-ribose聚合酶(PARP)修复,是两种重要的DNA损伤修复机制,分别参与DNA双链和单链损伤修复。

HRR通路中的BRCA1/2等基因突变会导致同源重组缺陷(HRD)。PARP抑制剂可抑制肿瘤细胞的DNA单链损伤修复,存在HRD的肿瘤细胞DNA双链修复机制异常,从而产生“合成致死”效应。

导致HRD的原因

导致HRD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目前已知的原因除了BRCA1/2基因发生突变外,BRCA1启动子甲基化、HRR其他基因突变以及外界因素导致的BRCA基因表达下调都会导致同源重组修复能力的下降,也就是同源重组修复缺陷HRD状态。

HRD状态评估方法

《同源重组修复缺陷临床检测与应用专家共识(2021版)》指出:

对于HRD 检测及 HRD 评分,目前国内尚无统一标准,主要包括两种途径:

1、HRR Gene Panel:通过检测关键HRR基因突变来评估产生HRD的原因。

2、HRD Genomic Scar:通过检测基因组损伤的模式来鉴定HRD的结果。

目前主要通过基因组杂合性缺失 (LOH)、端粒等位基因不平衡 (TAI) 和大片段迁移(LST) 三个指标的综合检测得出基因组不稳定性评分( GIS ),临床实践中以BRCA1/2基因致病性突变与GIS评估肿瘤HRD状态。

卵巢癌biomarker: 从BRCA到HRD 检测

研究显示:HRD检测全面且准确,与单独检测BRCA1/2相比,可将PARP抑制剂获益的卵巢癌人群由约25%拓展到大于50%。

DNA损伤修复42基因检测

包含NCCN/CSCO指南推荐,以BRCA1/2为主的同源重组修复(HRR)相关通路基因、错配修复(MMR)相关基因以及遗传易感基因。增加DNA 损伤修复基因(DDR)检测,更全面指导患者治疗及遗传风险评估。

参考文献:

1.    《同源重组修复缺陷临床检测与应用专家共识(2021版)》

2.       NNN Frey MK, Pothuri B. 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deficiency (HRD) testing in ovarian cancer clinical practice: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Gynecol Oncol Res Pract. 2017 Feb 22;4:4.

3.       PARP inhibitors: Synthetic lethality in the clinic. Science. 2017 Mar 17;355(6330):1152-1158.

4.       ABKEVICH V, TIMMS K M, HENNESSY B T, et al. Patterns of genomic loss of heterozygosity predict 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repair defects in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J].Br J Cancer, 2012, 107(10): 1776⁃1782.

5.       Stabilization of mutant BRCA1 protein confers PARP inhibitor and platinum resistance[J]. Proc Natl A cad Sci USA, 2013, 110(42): 17041⁃17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