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年伊始,实体瘤新药上市喜讯不断!1月份国内外获批药物总结如下,供各位参考。

小编根据NMPA/FDA网站公开信息整理而来,若有遗漏,欢迎补充。

NMPA获批

01非小细胞肺癌

派安普利单抗                          2023/1/10

派安普利单抗(安妮可)联合化疗用于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鳞状非小细胞肺癌。

02非小细胞肺癌

莫博赛替尼                              2023/1/10

莫博赛替尼(Mobocertinib,安卫力)用于治疗含铂化疗期间或之后进展目携带EGFR20号外显子插入突变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成年患者。

03小细胞肺癌

斯鲁利单抗                              2023/1/16

斯鲁利单抗(汉斯状)联合卡铂和依托泊苷用于广泛期小细胞肺癌的一线治疗。

04非小细胞肺癌

纳武利尤单抗                          2023/1/16

纳武利尤单抗(Nivolumab,欧狄沃)联合含铂双药化疗用于无论PD-L1表达水平,可切除的(肿瘤≥4cm或淋巴结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成年患者的新辅助治疗。

05尿路上皮癌

纳武利尤单抗                          2023/1/16

纳武利尤单抗(Nivolumab,欧狄沃)用于接受根治性切除术后伴有高复发风险的 UC患者的辅助治疗。

06乳腺癌

瑞波西利                                 2023/1/19

瑞波西利(凯丽隆)联合芳香化酶抑制剂用于HR+、HER2-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绝经前或围绝经期女性患者的初始内分泌治疗,使用内分泌疗法治疗时应联用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LHRH)激动剂。

07肝细胞癌

卡瑞利珠+阿帕替尼                2023/1/31     

卡瑞利珠单抗(艾瑞卡)联合阿帕替尼(艾坦)(“双艾”组合)用于晚期肝细胞癌一线治疗癌患者的一线治疗。

FDA获批

01结直肠癌

Tucatinib                               2023/1/19

图卡替尼(tucatinib , Tukysa)联合曲妥珠单抗用于治疗RAS野生型、HER2阳性、不可切除或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

02非小细胞肺癌

Pembrolizumab                      2023/1/26

派姆单抗(Pembrolizumab   , Keytruda)用于手术切除及铂类化疗后的Ⅰb、Ⅱ或Ⅲa期非小细胞肺癌的辅助治疗。

03乳腺癌

Elacestrant                            2023/1/27

Elacestrant(Orserdu)用于既往接受过至少一线内分泌治疗后疾病进展的ER+、HER2-、ESR1突变的绝经后女性或成年男性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