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数问生物推出Claudin18.2检测项目,该检测通过免疫组织化学(IHC)的方法检测肿瘤细胞膜上Claudin18.2蛋白表达水平。评估Zolbetuximab等Claudin18.2药物治疗以及辅助患者参见针对Claudin18.2靶点的相关临床试验。

1、Claudin18.2简介

Claudin18.2是一种细胞旁紧密连接结构中的膜蛋白,其作用是维持屏障、细胞旁运输和信号转导等。Claudin18.2在正常组织中仅特异性表达于胃黏膜上皮细胞,但在各种原发性恶性肿瘤中广泛表达,这使得Claudin18.2成为恶性肿瘤治疗的一个潜在靶点。

2、靶向Claudin 18.2疗法

目前,已经开发的针对Claudin18.2靶点的药物,包括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CAR-T细胞和ADC药物。

佐妥昔单抗(Zolbetuximab)是针对Claudin18.2靶点开发进展最快的药物。通过抗体依赖性细胞毒性(ADCC)和补体依赖性细胞毒性(CDC)机制杀死表达Claudin18.2的肿瘤细胞。

在2023 ASCO GI大会上,III期SPOTLIGHT研究公布了最新数据,在既往未经治的Claudin 18.2+/HER2-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或转移性胃或胃食管交界处腺癌患者中,相较安慰剂+5-FU和奥沙利铂(mFOLFOX6),Zolbetuximab+mFOLFOX6组无进展生存期(PFS)有统计学意义的改善(中位PFS为10.61个月 vs 8.67个月),总生存期(OS)也有显著改善(中位OS为18.23个月 vs 15.54个月)。该研究结果提示,一线Zolbetuximab联合mFOLFOX6方案或将为该部分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

图1. PFS和亚组分析(引自文献1)

图2. OS和亚组分析(引自文献1)

关于Claudin18.2领域的其他研究进展

图3. 正在进行的Claudin18.2相关临床试验(引自文献2)

3、Claudin18.2判定标准

Claudin18.2阳性的界限值在不同的试验中有所不同,可参考已有临床试验高表达界限值,例如:MONO试验(≥70%肿瘤细胞中强度≥2+)和FAST试验(≥75%肿瘤细胞中强度≥2+)。

总结

目前,针对Claudin 18.2靶点药物相关临床试验均以IHC筛查肿瘤 Claudin 18.2 阳性/高表达患者为入组基础。通过精准地 IHC筛查可以提高药物开发的成功率;在药物上市后,也可以指导治疗和用药。

参考文献

1.Abstract LBA292:Zolbetuximab + mFOLFOX6 as first-line (1L) treatment for patients (pts) with claudin-18.2+ (CLDN18.2+) / HER2− locally advanced (LA) unresectable or metastatic gastric or gastroesophageal junction (mG/GEJ) adenocarcinoma: Primary results from phase 3 SPOTLIGHT study.

2.王俏丽等,CLDN18.2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作用的研究进展Chin J Cancer Biother, Jul. 2022, Vol. 29, No. 7.

3.Tureci, O. et al. A multicentre, phase IIa study of zolbetuximab as a single agent in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or refractory advanced adenocarcinoma of the stomach or lower oesophagus: the MONO study. Ann Oncol 30, 1487-1495, doi:10.1093/annonc/mdz199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