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NCCL)公布了2022年全国实体肿瘤体细胞突变高通量测序检测室间质量评价统计结果,数问观止医学检验中心实验室以满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此次室间质评!再一次证明了数问观止在实体瘤体细胞突变检测方面的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检中心(NCCL)室间质评是目前国内对实验室室间质评的最高标准,是保证各临床实验室检测质量的重要手段。本次室间质评考察实验室的体细胞突变检出能力,要求实验室检出样本包含的所有体细胞突变位点,样本编号、Chr、Shart、End、Ref、Alt、Gene与预期结果完全匹配。

本次室间质评共有来自26个省(市、自治区)的共270个实验室参加。其中250个实验室回报了结果,根据不同突变检测范围类型分为外显子区域实验室208家,热点突变实验室42家。

全国实验室通过成绩统计信息如下:

  • 实验室的总合格率为 92.8% (232/250)
  • 全部正确的实验室为 80.8% (202/250)
  • 外显子区域实验室的合格率为 97.6% (203/208)
  • 外显子区域全部正确的实验室为86.1%(179/208)
  • 热点突变实验室的合格率为 69.0% (29/42)
  • 热点突变全部正确的实验室为 54.8% (23/42)

数问观止医学检验中心实验室此次顺利通过室间质评,充分体现了数问观止基于NGS的实体肿瘤体细胞突变高通量测序的检测能力和生信分析能力,以及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标准及规范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实验室整体的检测能力及质量再次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

数问观止医学检验中心检测项目